民族事务
当前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 民族事务 > 正文
湖北工业大学开展“看变化 讲担当”新疆少数民族学生回乡调研活动

发布者: 发表时间:2019-03-08 浏览次数:

为培养新疆籍少数民族学生的爱国主义情操,引导其坚定理想信念,进一步提高对改革开放伟大意义的认识,湖北工业大学在2019年寒假开展了以“看变化、讲担当”为主题的新疆少数民族学生回乡调研活动。

    在寒假中,少数民族学生通过查阅资料、实地走访、个别访谈、集中座谈等方式,围绕中国改革开放40多年来的生活变化、身边人的人生轨迹以及家乡变迁,回溯改革开放历程,感受中国发展速度,感恩党和祖国,畅想美好未来。

36日——38日,学校举行了此次回乡调研答辩会和评优会。学工部及相关学院负责人、各学院辅导员、少数民族专职辅导员、新疆内派教师作为评委出席了答辩会。在答辩中,同学们完整地展示了自己的寒假调研报告并讲述了自己的调研过程、调研成果及活动意义,从参与者、亲历者、观察者的角度,讲述改革开放的记忆与变迁,描绘伟大变革中人、家、国之间发生的精彩故事,感悟自身在未来建设中的角色担当。哈萨克族学生阿依布塔·吐尔逊艾力在家乡农民夜校组织百姓分组讨论,畅谈周围发生的变化。一位长辈谈到以前马路没有现在这么宽敞平坦,吃不饱饭更看不起病,但是现在各方面的条件都变好了,不仅解决了温饱、看病等问题,住房和穿着方面也有了很大的改善,对党和国家都充满了感激之情。回族学生摆霞在答辩中讲述了回族地区发生的巨大变化,也讲述了当地婚姻、就业等方面仍然存在一些男女不平等的社会现状,她坚信随着社会的进一步发展和大家的共同努力下,回族同胞们的思想观念也会与时俱进,自己也会更加努力担负起青年一代应有的责任。同学们的精彩答辩获得了评委老师的一致好评,并评选出了13名回乡调研优秀个人。

近年来,学校高度重视少数民族同学的成长与发展,全力为少数民族学生提供经济、学业等全方位帮扶,开展丰富多彩的团结教育活动,为其打造发挥自身能力的各类平台。为更好地开展少数民族学生管理工作,学校凝练出“12345”工作管理方法,提升各项工作的规范性和有效性。学校将再接再厉,推动少数民族学生的能力提升和全面发展,传递民族团结进步正能量。


通知公告
学工新闻
学在工大
友情链接:
湖工大微信
湖工大学声

CopyRight © 2019  湖北工业大学学生工作部(处)、武装部  All Right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