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助指南
当前位置: 首页 > 心理健康 > 求助指南 > 正文
与心灵相伴 与健康同行

发布者: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中心 发表时间:2019-12-08 浏览次数:

12F21


什么是健康?

1989年世界卫生组织(WHO)将21世纪人类的健康定义为:不仅仅是没有疾病,而是包括躯体健康、心理健康、社会适应良好和道德健康。

身体健康和心理健康同样重要。


大学生常见的心理问题


1.适应问题

1)学习方面

有些中学时的姣姣者,由于对大学的学习方式方法掌握不好,加之强手如林,昔日的优势风采不复存在,自尊心和好胜心得不到充分满足,家长和个人的期望值过高,容易产生失落感。

2)环境

适应能力不强的学生经常被孤独不安、焦虑所困扰,尤其是习惯了农村生活环境的大学生到喧闹的城市后,易产生压抑和自卑感。

3)人际交往

大学生的交际困难主要表现为不会独立生活,不知道如何与人沟通,不懂交往的技巧与原则。有的同学有自闭倾向,不愿与人交往;有的同学为交际而交际,不惜牺牲原则随波逐流。

4)恋爱方面

性困惑问题,在性意识与自我道德规范的冲突中产生心理矛盾。其次是大学生因恋爱所造成的情感危机,从而诱发大学生心理变异,有的人因此而走向极端,甚至造成悲剧

2. 人格缺陷问题

人格是一个人精神面貌的总和,培养健全的人格是教育的重要任务之一。偏执、强迫、自负、多疑等不良人格,都会产生心理问题。

3. 求职择业困惑

近年来我国就业形势严峻,另外很多学生对自我认知及职业环境了解不清晰,因此在进行职业决策时产生各种各样的心理问题。


如何面对自身的“心理问题”

1、坦然面对。心理健康也跟身体健康一样,在人的一生中难免会出现这样那样的问题,出现心理困惑只是成长正常状态,没有问题哪有成长可言,因而不必大惊小怪、怨天尤人

2、悦纳自我。要全面的认识自我,既要看到自己的优点和长处,又要看到自己的缺点和不足。接纳自我,要善于给自己积极的心理暗示,相信自己的能力,多回想自己成功的经历。

3、转移注意。心理问题往往有这么一个特点,就是越注意它,它似乎就越严重。所以,不要老盯着自己的所谓问题不放,不可过分关注自我,而应把注意力转移到学习、生活、工作的方方面面。有自己感兴趣的事情并全力投入是很有利于心理健康的。

4、调整生活规律。很多时候,只要将自己习惯了的生活规律稍加调整,例如调整作息时间,保证睡眠等,就会给自己整个的精神面貌带来焕然一新的感受。所谓的心理问题也随之轻松化解了。

5、学会放松。当你觉得压力很大的时候,可以通过跑步、瑜伽等方式放松心情,可以缓解紧张和压力,帮助睡眠。或者可以选择你喜欢的音乐,闭上双眼,将注意力集中于音乐,排除一切杂念。

6、情感宣泄。当我们有负面情绪的时候,需要有适当的宣泄,例如写日记、练书法、唱歌等都是很好的宣泄方法。


心灵指南

亲爱的同学们,你的世界可能偶尔会乌云密布,在这样的日子里,不要伤心绝望,他们可以陪你一起扫除阴霾,微笑前行。

家人(家人是星,家人是月,有了他你就可以摘星揽月)

6B744

亲情支持:平时多与父母聊一聊在校的事情和学习生活上存在的困惑,和父母说说心理话,让父母了解你的内心想法。

朋友(朋友是风,朋友是雨,有了他你就可以呼风唤雨)

13FCF

朋辈互助:逛街、吃饭、看电影都是拉近彼此距离的方式;八卦、吐槽、悄悄话可以让你舒缓心情的苦闷。

老师(老师是天,老师是地,有了他你就可以顶天立地)

13EC1

师生交流:生活中的苦闷,专业里的疑难,就业上的迷茫,都可以向老师多取取经,再调皮的孙猴子也可以找到爱说教的唐僧师傅,引领你走向正确的人生大道。

心理中心(你永远的心灵港湾)

7D81D

专业疏导:积极倾听,真诚反馈,尊重保密,在这里,我们有专业的心理咨询师陪你走过心理危机。


心理咨询预约电话:027-59750069

心理咨询地点:大学生活动中心318

心理咨询服务时间:周一至周五8:30-12:00  14:00-17:30

24小时生命援助热线:15623215569


其他:若遇周末及公众假期有紧急情况需要心理援助,可拨打全国免费心理危机干预热线:8008101117;手机、IP、分机用户可拨打:010-82951332



通知公告
学工新闻
学在工大
友情链接:
湖工大微信
湖工大学声

CopyRight © 2019  湖北工业大学学生工作部(处)、武装部  All Right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