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族事务
当前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 民族事务 > 正文
学校开展第二届“看变化、讲担当”新疆籍民族学生回乡调研活动

发布者: 发表时间:2020-05-10 浏览次数:

为培养新疆籍民族学生的爱国主义情操,引导其坚定理想信念,为民族团结进步传递正能量,学工部在2020年寒假开展了第二届“看变化、讲担当”新疆籍民族学生回乡调研活动。5月7 、8日,34名同学分三场参加了视频答辩会。学工部副部长陈彦君、民族团结教育办公室全体老师以及相关学院辅导员作为评委参加了答辩会。

在假期中,新疆籍民族学生通过社区或村委会实习、为村民和学生开设辅导班、实地走访、个别访谈以及集中座谈等多种形式开展了调研活动。

今年的疫情并没有削减大学生参加社区实践活动的热情,当社区需要大量人力时,同学们挺身而出,积极参加志愿活动,成为抗“疫”中的重要力量,体现了大学生的使命与担当。

土建学院学生热法提·帕勒哈提当社区志愿者为村民们解决购买物资等生活问题。经管学院学生阿卜杜瓦然斯·吾吉阿卜杜拉参与了村里的脱贫攻坚研究组。计算机学院学生苏比努尔·阿不都热索力在采访长辈、回访母校过程中感受到了家乡和祖国的惊人发展速度。理学院学生马婷薇给当地小学生辅导功课,分享在内地的学习和生活经历。计算机学院学生艾力·依明在村委会进行维汉翻译等工作,并受邀跟村里的小学、初中生分享自己在湖工大的学习和生活经验。土建学院学生图尔荪阿依·阿热普组织成立“青年劝导队”,在疫情时期走上街头督促百姓佩戴口罩,测量体温。经管学院帕坦木·库尔班同学结合实践体会写了一首诗献给抗疫同胞:“我心连着的兄弟,你还好吗?这个黑暗的日子很快就会过去的,我们要心连心打赢这场战。……”

答辩会上,同学们认真分享了这个特殊寒假中的实践经历,值得欣慰的是每个同学都为抗“疫”做出了自己的一份贡献,并在疫情防控中深切的感受到了引以为豪的中国发展速度,以及所带来的家乡变化,更加深刻地感悟到自身在未来家乡、祖国建设中的角色担当。

近年来,我校高度重视民族学生的成长与发展,全力为民族学生提供经济、学业等全方位帮扶,开展丰富多彩的民族团结教育活动,激发学生为民族复兴、家乡繁荣贡献力量的强烈意愿。同时,学校寄予民族学生三点希望:一是要刻苦学习,练就过硬本领。今后学以致用、造福基层、服务人民;二是要提高认识,厚植爱国主义情怀。立志听党话、跟党走、扎根人民、奉献国家。三是要主动担当,推动民族团结进步。争做民族团结的维护者、推动者和践行者。继去年获得“全省民族团结进步先进集体”荣誉称号以来,学工部将再接再厉,创新民族学生思想政治教育模式,巩固民族团结进步成果。

通知公告
学工新闻
学在工大
友情链接:
湖工大微信
湖工大学声

CopyRight © 2019  湖北工业大学学生工作部(处)、武装部  All Right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