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工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工新闻 > 正文
学校举办“《论语》与人的仁性”人文讲座

发布者:王晓露 发表时间:2022-11-08 浏览次数:

11月4日晚7点,由学生工作部主办,学生自主发展与服务中心承办的第540期人文讲座“《论语》与人的仁性”在线上如期举行,本次讲座由武汉大学文学院的刘春阳教授主讲,共有120余名学生参与,反响热烈。

讲座伊始,刘教授首先以故事的形式讲述了孔子文化面临的时代问题,解释了孔子与《论语》的渊源。然后刘教授带领同学们穿梭时空,来到孔子身边,向孔子问“仁”,生动形象地为同学们解答了何为“仁”,何为不“仁”,以及如何成为一个“仁”人。刘教授指出,“仁”在《论语》中共出现109次,是孔子思想的核心,贯穿于我们生活的方方面面。“仁”并非是一种宗教戒律,而是一种顾及天下百姓安危、人与人之间讲求信任、做事考虑他人感受、待人要真诚仁厚的道德典范。

在提问环节,针对较多同学们问到在如何再学习《论语》的过程中去其糟粕、取其精华,刘教授特别强调:“学习《论语》,我们既不能全盘否定,也不能照搬照抄,对于一些封建思想应该批判和舍弃,要选择其中适合当代社会发展需要的思想,用于实践,规范和约束自己的言行。”

讲座结束后,同学们纷纷表示此次讲座,内容丰富、讲述生动、获益颇多。每位同学都在刘教授的讲述中深刻地感悟到了论语的智慧,表示会将此感悟内化于心、外化于行。

 

通知公告
学工新闻
学在工大
友情链接:
湖工大微信
湖工大学声

CopyRight © 2019  湖北工业大学学生工作部(处)、武装部  All Right Reserved